• 干热河谷次生稀树灌木林物种组成变化及群落结构动态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1-12-19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揭示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干热河谷次生稀树灌木林群落演替动态规 律,本研究以 2015 年群落内建立的 1 hm2 永久固定样地为研究对象,经 2020 年首轮复查, 对物种组成、群落多样性、重要值、死亡率、补员率以及胸径(DBH)进行调查研究,以分析 5 年间群落物种组成及结构动态。结果表明:(1) 2020 年,群落木本植物共 18 种,隶属 15 科 18 属,较 2015 年新增 1 属 1 种,优势物种组成并无变化,但优势度变化显著。在重要值 (IV) > 1 的 6 个种群中,5 个树种 IV 增高,仅攀枝花苏铁种群 IV 降低,但其仍为群落优势 建群种,铁橡栎和滇榄仁等乔木种群优势度显著增加。(2) 2020 年,群落中 DBH≥1 cm 的 木本植物个体数增至 1 710 株,平均胸径由 11.10 cm 增至 11.17 cm。群落年死亡率 0.29%, 死亡个体平均胸径 11.84 cm,年补员率 2.75%,补员个体平均胸径 4.96 cm。群落中 7 个种 群出现个体死亡,9 个种群出现补员个体。(3) 虽然沙针种群规模缩小,但仍有 9 个种群规 模扩大,4 个种群规模保持稳定。攀枝花苏铁和沙针种群平均胸径减小,其余种群平均胸径 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大。随着森林演替的进行,群落内种间竞争的重要性将逐渐增大,铁橡栎 和滇榄仁等乔木树种将在未来演替进程中占据优势地位,但短期内并不会威胁攀枝花苏铁种 群优势地位,大径级植株个体的死亡是其优势度显著降低的主要原因。在未来群落演替进程 中,攀枝花苏铁将与铁橡栎、滇榄仁等乔木树种组成以乔木树种逐渐占据优势的干热河谷次 生稀树灌木林向气候顶极群落演替的过度型次生林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