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种藓在超低温胁迫与恢复生长状态下叶肉细胞的超微结构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19-08-27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研究一号冰川下不同基质两种藓类植物水中土生的金黄银藓(Anomobryum auratum)和岩面土生的刺叶墙藓(Tortula desertorum)在常温,超低温胁迫和经胁迫后的恢复状态的超微结构对比,探讨高寒冰缘区的藓类植物在超微水平的抗寒机制。用超声波仪超声清洗后,分成-80℃超低温胁迫,室温恢复培养以及常温三组,通过戊二醛、磷酸缓冲液、锇酸、乙醇、丙酮等试剂的处理制作超薄切片,染色后进行超微结构的观察分析。室温下藓类植物叶肉细胞结构完整、清晰。-80 ℃超低温胁迫处理后叶肉细胞的超微结构的变化为两种藓类植物叶肉细胞大多数未出现质壁分离,但会出现质壁结构模糊,细胞质收缩;细胞器遭到破坏甚至解体;淀粉粒、脂滴和液泡数量大大增加。在室温恢复过程中,线粒体数量增加,各个细胞器结构比超低温胁迫状态下完整性增加。根据该文的亚显微结构的分析推测这些变化是为了适应细胞迅速恢复生理功能,-80℃超低温胁迫没有完全使藓类植物丧失生理功能,还可以进行恢复。岩面土生刺叶蔷藓的叶细胞胞壁厚度1 100~1 300 nm大于水中土生金黄银藓的叶细胞胞壁厚度200~700 nm,刺叶墙藓叶细胞胞壁比金黄银藓更厚,分析推断刺叶墙藓细胞器的抗胁迫能力也更强。说明一号冰川的这两种藓类植物抗寒能力极强,它们独特的抗寒机制不仅与超微结构下植物淀粉粒、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完整有关,还与其生境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