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 Biotracks 采集植物标本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1-08-09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Biotracks 是一款自然观察类的公众科学应用,目前已经被各类科学调查和自然观察项目广泛使用。我们利用 Biotracks 的标本采集项目将野外采集的数据与标本馆的数字馆藏系统连接起来,使用户在手机上记录的信息,可以被应用到标本馆的标本数字化之中。这种方式不仅提升了数字标本的转录效率,还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标本收集流程中的数据整合方式,使得标本从采集到收藏的各个环节都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效率提升。同时,新的标本收集模式还能够自然地将标本的野外照片与数字标本融为一体,从而使得传统标本原本很难呈现的颜色、行为、立体结构、环境等信息最终可以通过数字标本再次展现给研究者。这不仅在信息维度上拓展了传统标本的内涵,结合公众科学,未来还有望进一步延伸馆藏标本鉴定和讨论的时空范围。除此之外,公众科学在解决标本馆问题中所展现出来的潜质,也为我们重新审视标本馆的领域价值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