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铃薯低氮肥胁迫响应TCP 转录因子的鉴定与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8-05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TCP转录因子是植物特有的一类转录因子,参与植物生物学过程的多个方面。为研究马铃薯 TCP转录因子在响应低氮肥胁迫中的作用,该文以氮肥供应不足(0.05 mmolL-1)和氮肥供应充足 (7.5 mmolL-1)条件下的马铃薯根和叶片构建了4个转录组学文库进行测序,并对差异表达的TCP转 录因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4个转录组文库共鉴定TCP转录因子24个,主要分布在2号、3号和6 号染色体上。(2)结构域分析表明,24个TCP 转录因子均具有典型的basic-Helix-Loop-Helix结构域。 (3)系统进化分析表明,马铃薯与拟南芥TCP蛋白可聚集于一起,分属于10个亚类。(4)转录组测序 结果表明,在低氮肥胁迫下,大多数TCP转录因子被抑制表达,有3个TCP转录因子在根中显著性差异 表达,5个TCP转录因子在叶中特异性表达。(5)根据GO功能分析和马铃薯TCP转录因子与拟南芥TCP 转录因子的亲缘关系分析,推测这些TCP转录因子参与了马铃薯对低氮肥胁迫的响应。该文为进一步 研究马铃薯与其他粮食作物TCP转录因子响应低氮肥胁迫的分子功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