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滇龙胆GrHDR 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4-03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龙胆苦苷(gentiopicroside)是中药龙胆中的主要药效成分,属于萜类化合物的衍生物。1- 羟基-2- 甲基-2- ( E ) - 丁烯基-4- 二磷酸还原酶( 1-hydroxy-2-methyl-2-butenyl-4-diphosphate reductase),HDR 是萜类物质合成途径中的关键酶。为探讨不同光照条件下滇龙胆HDR(GrHDR)基因的表达与龙胆苦苷含量之间的关系,以滇龙胆叶片cDNA 为模板,采用PCR 和TA 克隆技术获得GrHDR 基因序列,对该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和表达分析,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龙胆苦苷含量,对该基因表达与龙胆苦苷含量进行比较。结果表明:GrHDR 基因(GenBank 登录号: KJ917165.1)全长1 398 bp,编码465 个氨基酸,推定GrHDR 蛋白是亲水且稳定的,相对分子质量是52 281.25 Da,理论等电点是5.32;该蛋白属于LYTB 蛋白家族,可能定位于叶绿体上,无信号肽,二级结构主要由α-螺旋(45.16%),β-转角(6.24%)、无规卷曲(33.98%)、延伸链(14.62%)构成;GrHDR 蛋白序列与同属植物秦艽的HDR 蛋白相似性最高(95.71%);实时荧光定量PCR 结果显示GrHDR 基因在滇龙胆中的表达量为:根> 叶> 茎,而在10%、30%、100%全光光照条件下各组织的表达量有很大差异;高效液相色谱法结果显示,不同光照条件下龙胆苦苷含量一致,均为:根> 叶> 茎,其中100%全光光照下,药用部位根中龙胆苦苷含量达到7.141%,约是30%、10%全光光照条件的两倍,但该结果与同一光照条件下GrHDR 基因表达规律不完全一致。本研究为阐述HDR 基因功能及其与龙胆苦苷含量的关系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