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苋科(广义)入侵植物墙生藜在中国的新记录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6-07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外来物种的归化和入侵对全球环境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已成为当今各国生物 多样性管理和生态保护中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我国是遭受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最为严重的国 家之一,在外来物种入侵的预警、管理和治理等方面形势严峻。基于野外调查和文献研究, 本文报道了苋科(广义)入侵植物墙生藜(Chenopodiastrum murale)在中国的新记录。墙 生藜原产于地中海地区,现已扩散到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40 多个国家,是一种有 着较大危害的外来入侵植物,同时也是我国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明确规定禁止入境的检疫性 有害生物,现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发现该外来入侵植物。本文对它的形态特征进行了详细 描述,简要介绍了它的分类历史,提供了可供鉴定比对的野外生态照片;此外, 对墙生藜可 能的传入途径进行了分析,对它的危害和风险作了简要评估。该物种的新发现,说明我国外 来入侵生物的本底调查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