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绒蒿属一中国新记录种——尼东绿绒蒿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2-03-18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西藏植物多样性较为丰富,尽管已经进行了多次的植物多样性调查,但仍存在比较严重的不均衡现 象,部分地区和类群存在采集不足,甚至空白。我们针对西藏日喀则植物多样性调查薄弱区域开展调查, 发现一个未记录的绿绒蒿属(Meconopsis Viguier)植物,采集了标本和种子。经查阅《西藏植物志》《中 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Flora of Nepal 鉴定为尼东绿绒蒿(M. dhwojii G. Taylor ex Hay)。该文植物 新资料报道如下:(1)尼东绿绒蒿形态描述及其彩色图片。(2)该植物种子微形态、与近似种间的形态 差异。新发现丰富了中国绿绒蒿属植物多样性,对研究西藏乃至中国绿绒蒿属植物具有一定的生物地理学 意义和潜在的园艺价值。绿绒蒿属分类须加强野外调研,多技术手段开展研究。

  • 滇西北高山冰缘带植物新记录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5-28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高山冰缘带是陆地上海拔最高的植被带,自然条件恶劣,难以到达。滇西北高山冰缘带植物区系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特有性高。该文对滇西北高山冰缘带进行植物多样性调查,通过采集标本、查阅植物志及模式标本等参考资料进行形态特征研究,发现云南新记录属1个,即囊种草属(Thylacospermum Fenzl),新记录种5个:囊种草[Thylacospermum caespitosum (Camb.) Schischk]、红萼蝇子草[Silene rubricalyx (Marq.) Bocquet]、狭叶丛菔(Solms-laubachia angustifolia J. P. Yue, Al-Shehbaz & H. Sun)、圆齿鸦跖花[Oxygraphis endlicheri (Walp.) Bennet & S. Chandra]及密垫火绒草[Leontopodium haastioides (Hand.-Mazz.) Hand.-Mazz.]。这些新发现一方面丰富了滇西北高山冰缘带植物区系资料,另一方面说明高山冰缘带植物多样性调查仍存在不足。针对青藏高原高山冰缘带,特别是植物多样性调查薄弱及空白地区,细致和深入的调查工作亟待开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