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莪术基原植物DNA 条形码序列的筛选与鉴定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3-24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为了寻找适用于中药材莪术基原植物鉴定的DNA 条形码序列,探索快速高效的莪术基原植物鉴定的新方法,该文首先利用扩增成功率和测序成功率对中药材莪术3 种基原植物,9 个样本的7 种DNA 条形码序列(ITS、ITS2、matK、psbA-trnH、trnL-trnF、rpoB 和atpB-rbcL)进行评估,然后利用MEGA6.0 软件对获得的高质量的序列通过变异位点分析、遗传距离计算和系统树分析等进一步进行评估,最后我们还将筛选到的DNA 条形码序列对未知基原的待测样品进行基原鉴定。结果显示,ITS、ITS2 和matK 等条形码序列在莪术基原植物中的扩增或测序成功率低,难以应用于实际鉴定,而psbA-trnH、trnL-trnF 和rpoB等条形码序列变异位点信息过少,不足于区分莪术的3 种不同基原植物,只有atpB-rbcL 条形码序列的扩增和测序成功率高,容易获得高质量的序列,同时序列长度理想(642~645bp),变异位点多(11 个),可实现莪术的3 种不同基原的区分鉴别。待测样品经基于atpB-rbcL序列构建的系统发育树鉴别为温郁金。实验结果表明,叶绿体atpB-rbcL 序列能够准确鉴定莪术不同基原植物,可以作为中药材莪术基原植物鉴定的条形码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