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同土壤硒水平对白术幼苗生长及部分生理特性的影响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1-05-11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硒(Se)为植物非必需营养元素,但适量的硒对植物生长发育具有促进作用,因此研究植物生长对硒的响应及其生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采用盆栽试验,设置 6 种不同的土壤硒处理(0、5、10、25、50、100 mg·kg-1),观察不同硒处理对白术幼苗生理生长的影响及其综合效应。结果表明:相比于对照处理,5 mg·kg-1 的硒处理可以提高白术幼苗鲜重、叶片叶绿素相对含量(SPAD)以及可溶性糖(SS)含量,增幅分别为 8.8%、8.4%和 60.3%;显著降低白术幼苗叶片的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同时减少叶片可溶性蛋白含量(SP)和丙二醛(MDA)含量,降幅分别为 32.1%和 18.9%。25 mg·kg-1 以上硒处理则不利于白术幼苗的生长,会导致 MDA 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含量显著上升,使白术幼苗的抗氧化系统遭受胁迫。主成分分析表明,鲜重、株高、SP、CAT 和 POD 等可作为反映白术幼苗生理生长的重要特征指标。综上表明,土施适量硒可以显著促进白术幼苗的生理生长,并以 5 mg·kg-1 的硒处理效果最佳,可用于白术幼苗的高效优质繁育和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