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亚热带次生林乔木地上生物量估算的适宜样地面积初探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3-06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我国亚热带森林生物量估算研究常基于400-900 m2 的小面积样地,但到底多大面积样地才较为适宜却鲜有探究。该文以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3 个1 hm2 样地亚热带次生林为研究对象,利用生物量回归方程估算了木本植物(胸径≥1 cm)的地上生物量,分析了地上生物量的空间分布格局,并利用移动窗口法探讨了3 个次生林地上生物量估算的适宜样地面积。结果表明,3 个次生林木本植物的地上生物量分别为63.75 Mg·hm-2(大岩前)、84.70Mg·hm-2(八通岭)和128.20 Mg·hm-2(屁股窟),地上生物量集中分配在个体数量较少的大径级个体。屁股窟次生林的地上生物量空间变异程度高于大岩前和八通岭次生林。利用移动窗口法确定的3 个次生林木本植物地上生物量估算的适宜样地面积分别为2 025 m2(大岩前)、2 500 m2(八通岭)和3 600 m2(屁股窟),森林地上生物量越高且空间变异程度越高,所需调查的样地面积越大。该文可为我国亚热带森林地上生物量估算的样地面积设置提供证据,并为该区域森林生物量与碳储量的估算提供基础数据。

  • 安徽省森林碳储量现状及固碳潜力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植物生态学和植物地理学 提交时间: 2016-05-03

    摘要: 研究采用野外样地调查和BIOME4模型方法,拟阐明安徽省不同林龄的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储量现状,以及现有自然环境条件下顶极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研究发现:安徽省森林生态系统的现状总碳储量为714.5 Tg C,其中植被碳402.1 Tg C、土壤碳312.4 Tg C。从幼龄林至过熟林的生长过程中,森林生态系统的总碳密度和植被碳密度都呈现增长趋势。但土壤碳密度从幼龄林至近熟林阶段呈增加趋势,近熟林以后出现减少趋势。安徽省幼龄林和中龄林占森林总面积的75%,若幼、中龄林发展到近熟林阶段,将增加125.4 Tg C。BIOME4模拟显示:当森林发展到气候顶极森林时,安徽省森林生态系统将增加245.7 Tg C,即总固碳潜力,包括植被固碳153.7 Tg C,土壤固碳92 Tg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