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山苣苔属四种(含一变种)植物的染色体数目和倍性研究

    分类: 生物学 >> 植物学 >> 应用植物学 提交时间: 2020-01-12 合作期刊: 《广西植物》

    摘要: 石山苣苔属(苦苣苔科)约41种,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石灰岩地区。目前为止,仅其中四种的染色体数目被研究和报道,其余绝大多数物种的染色体数目和倍性尚不清楚,染色体数目和倍性在该属及其姐妹属报春苣苔属中的演变历史及其对两属物种多样性分化的影响亦不清楚。该文以叶片水培生根法获取的四种(含一变种)石山苣苔属植物[即石山苣苔原变种(Petrocodon dealbatus var. dealbatus)、齿缘石山苣苔(Petrocodon dealbatus var. denticulatus)、弄岗石山苣苔(Petrocodon longangensis)、石山苣苔未定名种(Petrocodon sp.)的根尖细胞为实验材料开展染色体实验,探索了多种不同的实验条件对染色体制片效果的影响并获取染色体数目,然后在石山苣苔属和报春苣苔属系统树上追踪了染色体数目和倍性的演变历史,并探讨染色体数目尤其倍性变化是否对两属物种多样性分化存在影响。结果表明:长度为1~1.5 cm的根尖,0.002 mol·L-1 8-羟基喹啉溶液预处理5 h,解离4 min为较适宜的染色体制备条件;四种(含一变种)石山苣苔属植物染色体数目一致,均为二倍体(2n=2x=36);两属之间及两属各自的最近共同祖先染色体数目尚不能确定,除个别物种染色体条数或倍性有变化外,其余已知染色体数目的物种均为2n=2x=36,在两属中高度一致;石山苣苔属与报春苣苔属物种多样性分化尤其两属物种多样性巨大差异与染色体数目和基因组倍性变化无关。本研究可为石山苣苔属植物及其近缘类群染色体制备提供参考,也为进一步对该类群的分类、系统演化和物种形成等方面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