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水氮耦合对辣木幼苗根系形态特征的影响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辣木(Moringa oleifera)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属落叶乔木,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栽培用途。 为探究 12 种水氮组合处理对辣木根系形态的影响,该文共设置 3 种土壤水分梯度,包括 40%(W1)、60% (W2)、80%(W3)的田间饱和持水量,以及 4 种施氮水平 N0(0 g·株-1)、N1(0.6 g·株-1)、N2(1.8 g·株-1)、 N3(3.6 g·株-1),比较不同水氮组合处理对辣木幼苗粗根和细根性状(根长度、根表面积、根体积、根平均 直径、比根长、比表面积等)的影响。结果表明:(1)水处理对辣木幼苗粗根和细根的性状没有显著影响。 (2)氮处理对粗根的根长、根表面积、根体积、根平均直径和比表面积有显著影响,而仅显著影响了细根 的平均直径和比表面积。(3)两因素方差分析表明,水氮交互作用仅显著影响了细根根长;在相同的水处 理下,低氮促进而高氮则抑制辣木粗根和细根根长、根表面积和根体积的增加,表明低氮中水和低氮高水 处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根系生长。该研究结果表明,单一水处理的差异并没有显著改变辣木根系特性;低 氮促进而高氮抑制辣木根系的生长,且辣木粗根对氮处理的响应更敏感。水氮耦合对辣木根系生长有明显 的调控作用,低氮中水或低氮高水的组合模式更利于辣木根系生长。因此,为提高速生辣木的生长及生物 量的累积,在生产上应严格控制水和氮的使用量,严格水肥组合配比,有效提高水和氮肥的利用效率。

版本历史

[V1] 2022-04-29 22:11:46 ChinaXiv:202205.00007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3942
  •  下载量373
评论
分享